军训—我与学生共成长【十一连指导员·范克胜】
2015年09月22日  

转变,转变,转变……从军训第一天开始我脑海里不断出现的一个词。刚刚离开学校的我,还没有蜕去学生的气息,就走上了工作岗位。来到西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跟随2015级新生军训团带领大一新生军训。当自己还是学生的思维模式,又如何去管理好学生呢?又如何去处理好学生的日常生活问题?又如何解决学生的思想工作?一个一个问题不断地在问自己。

带着一个个的疑问,我走进了周至县军事训练基地,一个陌生的环境还有许多不怎么熟悉的同事。开始的自己忧虑重重,可能是因为不知道工作如何展开,也可能是在陌生的环境中本能的自我保护。我们在学生到来之前提前一天到达了训练基地,随着军训生活的正式开始,我们军训团的人慢慢熟悉,在贾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跑到军训基地附近的村子里摘柿子,晚上一起做游戏,一个陌生的氛围被改变成了欢声笑语。

开始与学生们正式接触是到达军训基地的第二天,早上九点左右我们所有的连队指导员都到自己的连队处等待学生们的到来,期盼着与他们的第一次见面,考虑着各种学生的各种问题。这一天还算顺利,学生们都有序的报道了,而且大家都比较的安静,没有抱怨与烦躁,偶尔也会看到一些学生的嬉笑。可能是好奇心也可能是刚刚进入大学的激情还高昂着,更重要的是大家更本就不知道军训的艰苦程度。随着军训的正式开始,各种的问题各种的不满都慢慢的表现出来,今天是第5天的军训,时间快过了三分之一。在这几天与学生的接触中,学生慢慢适应军训的生活,开始成长,而我也在新角色下逐渐成长。

首先在思想上的转变是我最大的成长,自己的思维方式已不再是简单的学生思考模式。在解决问题中,不能事事只要自己开心就可以,而是学会了去听学生们的心声,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再结合事情本身的问题所在,找一个最恰当的办法。这样既解决了问题而且学生不会出现烦躁的情绪,使大家都能紧密的团结到一起。然后在做事方法上的转变也比较明显,做事不能义气用事,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原则内的事情一定要严格,不能为了几个学生高兴,就不顾各种规章制度。

这几天与学生们共同的军训生活,不仅让我在学生工作中不断成长而且为今后的工作积攒了宝贵的经验。

十一连指导员·范克胜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 陕ICP备05010976号-1(建议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48662